如何改善濕疹症狀?

發佈時間: 2018/10/12

如何改善濕疹症狀?

「天人合一」為中醫養生的一大特色,人體是順着大自然氣候變化而作出適當調整的,但這調整的能力有一定的限度;故最有效的調理身體方法,是一定要注意天氣變化,盡量在當中取得平衡。

最近很多人還會趕緊抓住夏天的尾巴,出海玩水上運動,高興時難免會多喝一兩杯啤酒或香檳、多吃薯片零食等。身體一時反應不過來,最明顯就會感覺不適或爆發皮膚敏感、濕疹!

其實我們也可以從舌頭約略知道身體正處於甚麼狀態。中醫理論認為,舌苔由胃氣所生,舌苔的厚、薄形態等都反映臟腑狀況。常見的舌苔多為白及黃色。

當身體濕重,舌苔會偏白而濕潤黏膩,如豆腐壓碎後,薄薄一層在舌頭但卻難以刮掉。伴隨症狀為一身睏倦、食慾下降、胃脹、水腫甚至頭暈等,常見於嗜食生冷及甜食的人。

當身體處於濕熱狀態,舌苔會偏黃而濕潤黏膩。伴隨症狀為口乾但不欲飲、口苦、大便不暢、小便偏黃等。

治療濕疹最重要還是要辨證論治,普遍來說,濕疹關鍵多在於濕、熱,所以發作期可以選擇適量服用有清熱利濕功效的食材如粟米鬚、赤小豆、冬瓜、生薏米、馬蹄、黑木耳等。其餘則多吃屬性平和的食材,如魚、椰菜花、西蘭花、通心粉等,適量進食粗糧如米、番薯、小米、薯仔等,以健脾胃,強身防病。濕疹患者要避免服用發物、辛辣及酒等刺激性、煎炸油膩重口味、花膠、紅棗、人參等溫補性食材,以及有殼海鮮等食物。

生活上也要有良好的習慣,避免熬夜,做適量運動,找適合自己的宣洩情緒方法等,因為情緒也是誘發濕疹的一個重要原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