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奧比斯學生大使 見證救盲力量

發佈時間: 2018/10/12

9位奧比斯學生大使早前遠赴蒙古,了解奧比斯在當地的工作,旅程中各有感觸,有學生更因此決定放棄生物醫學課程的學位,要成為護士為打擊盲疾出一分力。

是次蒙古之行由澳門網紅豪Dee擔任奧比斯學生大使團長,豪Dee在網絡上一向予人滑稽幽默的感覺,私底下卻有感情豐富的一面,更有感而發︰「原來睇唔到嘢,感覺係咁孤獨!」

他帶領9名香港中學生一同參觀了當地醫院、在陌生的環境體驗蒙眼步行,又探訪了患有白內障的蒙古青年,見證盲疾在貧苦之地的傷害。最令豪Dee難忘的是蒙眼午餐,他自言從未試過代入失明人士的感受,亦未想過平日一頓簡單的飯菜,會因為看不見而變得無所適從。

決心成白衣天使

一眾奧比斯學生大使也參觀了當地眼科醫院,當時醫院正進行早產嬰兒視網膜病變的大型檢查,檢查過程以強光照射嬰兒的眼睛,整間醫院的嬰兒哭聲此起彼落。這一幕在學生大使楊芯如(Angel)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分享,自己一直以來都沒有特別的夢想,也有想過與媽媽一樣成為護士,但剛考完DSE的她,在出發前已經報讀港大專業進修學院生物醫學課程,並繳交了第一個學期約20,000元的學費。「但當日參觀蒙古醫院時,我覺得自己甚麼忙也幫不上,我不想再像那天一樣,很無助。」參觀過醫院後,她在蒙古致電母親,決定放棄生物醫學課程學位,轉而選擇入讀東華學院護理系的護士課程。

除了嬰兒哭聲,在學生心中擲地有聲的,還有與16歲蒙古青年Timijin的對談。Timijin與學生大使的年紀相若,卻患有白內障。學生大使王卓螢(Gemini)說︰「去到他的家,其實他的說話不多,大家談起夢想,他的夢想是成為燒焊工人,但由於患有白內障,無法達成願望。我覺得好心酸,原來在無聲中,眼疾已經剝奪了他工作的權利。」

奧比斯學生大使運動

今個學年的奧比斯學生大使運動已經展開,全港高中及大學生均可參加奧比斯學生大使運動,透過在學界舉辦救盲活動,競逐獎項於暑假參與海外救盲體驗團,親身見證奧比斯的工作,及增潤自身對成為「世界公民」的使命感。

詳情︰http://www.orbis.org/hksac

撰文︰郭子臻

圖片︰奧比斯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