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周末活動 灌輸正確價值觀

發佈時間: 2018/10/12

周末活動 灌輸正確價值觀

減壓的方法有很多,各有不同的選擇。孩子小時候功課沒那麼忙時,應多作戶外的選擇,更可以大自然為教室,既減壓又可從活動中學習,從父母身上汲取更多有用的常識。此時,孩子在身心愉快的狀態下,也正好是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讓孩子明理的黃金階段。

不想孩子在周末時只留在家中,因無無聊聊便開始了打機或上網尋快樂的生活常態,那便先要給孩子做有意思的活動的空間,過不無聊的生活,讓打機或上網尋快樂只成為配角。

像「山竹」過後,朋友帶兒子進行遠足活動時,準備了垃圾袋和手套等物品以便邊走邊跟孩子一起清一清路徑。給兒子灌輸能出一分力便出一分力,能做多少便做多少的態度。他們能走多遠便走多遠,回頭時除了垃圾袋是滿載而歸,心靈上的得着也是滿滿的。

除過了是活動又是助減壓的一天,一個有同理心,樂於助人,不計較,愛護大自然,有大愛……一個明理,有正確的價值觀的孩子,是這樣從父母的榜樣,在童年的黃金時期,依着父母的足印,一步步走出來了。

引領充滿活力的小孩在周末時以甚麼活動來度過餘暇,是父母助孩子打好以甚麼方式來生活來利用空閒時間的基礎,然後再利用到在減壓上的生活態度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