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冬護膚揀潤膚產品 用新潤膚膏前宜進行敏感測試

發佈時間: 2018/10/26

{{hket:inline-image name="COVER.jpg"}}{{/hket:inline-image}}

 

天氣乾燥,容易皮膚痕癢,又是時候選購潤膚品。談到最經濟實惠的潤膚產品,一定是冷霜、豬油膏及凡士林,但到底哪一款較為優勝?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三者鎖水功能相若,只是質地略有不同,但使用新潤膚膏前,應在局部皮膚進行過敏測試,待兩至三日沒有過敏才塗抹全身。

 

用豬油膏洗澡夠鎖水

冷霜(Aqueous Cream),「豬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和凡士林都是較常用及經濟實惠的潤膚產品。冷霜又稱為A Cream,質感較稀身,而「豬油膏」和凡士林一樣質感較厚身和油潤。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指說:「冷霜和『豬油膏』都可代替沐浴露來洗澡,亦可作塗抹身體作潤膚膏,但『豬油膏』質感較「笠」,如果皮膚非常乾燥,可用『豬油膏』代替沐浴用品,但又不用洗走所有豬油膏,可保留少許豬油膏,停留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再輕輕印乾身體,自能有鎖水功效。」至於用凡士林功效類同,塗抹皮膚上同樣可形成保護膜,達到鎖水效果。

 

留意潤膚產品成分

不過,有部分人擔心冷霜內含的SLS(十二烷基硫酸鈉)成分,會令皮膚出現敏感,林旭強則表示無需太擔心,「SLS是一種活性劑,可以令冷霜質地變得軟身,的確有機會令皮膚受刺激,並出現紅疹,但如果使用後沒有敏感情況,而且覺得滋潤的話,未必需要停用。」

 

對於濕疹病人,皮膚特別容易敏感,林旭強建議可使用含有神經醯胺(Ceramide)成分的潤膚膏,「神經醯胺是皮膚表面天然鎖水因子,研究證實使用含有神經醯胺成分的潤膚膏,可修補皮膚表皮的鎖水功能,阻止皮膚水份流失。」

 

用家感受最重要

他最後又補充,無論選用什麼潤膚產品,最重要是用家感受,但使用任何新潤膚膏前,應先在身體局部位置進行過敏測試,待兩至三日沒有出現過敏情況,才可塗全身,如果出現過敏反應,應盡早求診,醫生或需處方抗組織胺藥物(Antihistamines)或外用類固醇處理問題。

 

秋冬護膚貼士

1.挑選潤膚膏時,避免香料等致敏成分

2.選用棉質衣物,避免穿著羊毛衣物

3.保持家居清潔,減少致敏原

4.皮膚乾燥,應立即塗潤膚膏作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