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人自古以來不生吃三文魚? 挪威人的十年計劃將傳統打破

發佈時間: 2018/10/12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12-9.jpg"}}{{/hket:inline-image}}

三文魚刺身和壽司在香港大受歡迎,但網上經常流傳一個說法,指:「日本人從來都不吃三文魚。」連著名食家蔡瀾亦曾在專輯撰文指:「正統的日本鋪子,絕對不會賣三文魚刺身,因為他們老早知道牠的蟲極多,只能用鹽醃製過後燒熟來吃。」這個說法其實不無根據,只是近數十年已有巨大轉變。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人以前的確沒有生吃三文魚的文化,卻在20年多前被挪威人打破,上世紀80年代,人口僅400萬的挪威是一個漁業大國,惟因需求減少令漁產業受打擊,於是當地政府決定乘著全球化趨勢,向外國出口漁產以解決國內問題。

當時日本是一個經濟正急速發展的大國,且對漁產需求極大,挪威政府遂於1985年派代表前往日本,希望打開當地市場,說服日本人嘗試以三文魚製作壽司,卻直接被拒。皆因日本本土已有鮭魚(三文魚)出產,惟因魚體帶有寄生蟲,故他們從不生食,只用以製作烤魚料理,且日本是一個重視傳統的國家,根深柢固的思想並不容易改變,即使日本願意進口挪威三文魚作烤魚材料,惟此種材料價值遠低於魚生,挪威人並不滿足。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挪威人決心改變日本,嘗試將三文魚壽司送到送到日本市場,卻一直未獲信任。直至1995年,經過10年談判,當時一間日本公司「Nichirei」同意在旗下超市出售三文魚壽司,成為重大的突破點,這個破口讓三文魚壽司打入日本市場,甚至令日本逐漸愛上三文魚壽司。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2013年在一個有239人參與的日本「最愛魚生」網站投票中,三文魚便高據第一位。日本駐港總領事松田邦紀今年初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這是絕對不正確的……請你記住,我們日本人是會吃三文魚壽司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