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他/她也有旅行的權利

發佈時間: 2018/10/15

他/她也有旅行的權利

上個月怎麼忙,也不能錯過鑽石公主郵輪的邀請,因為其航綫實在太吸引︰從日本橫濱出發,往北海道釧路,到俄羅斯遠東,再南下小樽、函館,返回橫濱。沿途的景致固然優美,但最吸引我的竟然是郵輪上的人文風景。

很多人說郵輪只適合老人家,因為不用奔波勞碌。誠言,我在今次旅程遇上不少日籍老友記,有些坐着輪椅扶着拐杖,但他們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體弱。記得有一天,我閒着到處拍攝旅遊日誌,找到一個本來很安靜的座位方便收音,突然鄰桌響起微弱的打麻雀聲,我少許不耐煩回頭望,看見相信是三位三代同堂的日本人,孫兒看上只有20歲,跟媽媽和坐着輪椅但精神奕奕的祖母三缺一耍樂,不時傳來笑聲。這個砌「三方城」的畫面很漂亮,那種融洽及孝道非言語所能形容。

郵輪上亦有兩晚要求賓客穿上正裝吃晚飯,不論男女都盛裝赴會,高跟鞋加低胸長裙、西裝配煲呔,衣香鬢影。當眾人在大堂中央拿着香檳杯言談甚歡之際,最吸引我眼球的反而是獨自推着助行器的老婆婆,穿上閃閃珠片的套裝裙,雖然行動稍為緩慢,但她略施脂粉,塗上口紅,容光煥發,成為全場焦點。喜見她胃口大開,很享受那晚的盛宴。

年輕一輩或許認為,年長的父母體弱多病,理應留在家裏,消遣的地方可能只限於樓下的公園或商場的快餐店。但我們也許忽略了,即使他們需要其他器具,例如拐杖或輪椅出行,他們內心也許渴望旅行的權利,去旅行時比我們這批年輕人更投入。當一干團友在香港工作勞累,在郵輪上普遍睡至日上三竿才起床,公公婆婆們都不會放過一分一秒,早起了就在泳池邊安靜地耍太極,郵輪停泊港口可以上岸時,他們更是最精神爽利的一群,往往比年輕人有秩序地走得快,趕忙到陸地享受明媚風光。

看着他們,我看到20年後的自己,更提醒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要有強健的體魄,延續我旅行的權利。因此,在郵輪上我罕有地每天運動,不是跑步就是跳鄭多燕。希望不管自己幾多歲,不管自己需否拐杖,也要到外面跑跑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