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感覺良好

發佈時間: 2018/10/15

「她」感覺良好

讀者應該知道,「她」就是指特首林鄭月娥。她在上周發表施政報告,推出「明日大嶼」此一龐大填海計劃(還有一錘定音,決定禁電子煙等)。她不理重大爭議,自我感覺肯定非常良好;另一邊廂,市民的無力感愈見增多。

「明日大嶼」的爭議甚多。首先,土地諮詢小組還未有結論,她就推出這個計劃,視諮詢為無物。她說日後還有很多諮詢機會;但申請可行性研究的撥款,在建制議員把持下,肯定會通過,至於城規會、進行環評等,都受到政府的巨大影響,亦可預期最終會通過計劃。

其二,要動用五千億至一萬億元,涉及機會成本;資金可投放在全民退保(據說五百億元已可啟動),又或建設更多道路、鐵路,或是興建更多醫院諸如此類。「明日大嶼」是最佳投資嗎?其三,解決土地問題還有其他方法,例如收回棕地(棕是我的名字)、用土地收回條例徵回新界農地,收回粉嶺高球場等,都是選項。其四,在東大嶼填海,技術問題極多,是否逆天而行?更不說要考慮生態保育了。

她的說法很吊詭,說不怕爭議。問題是,這麼重大的爭議,為甚麼可以由她一個人決定呢?她的自我感覺良好,正正就是因為她擁有這種政治權力,所以她躊躇滿志,甚至她認為民望下跌,正好證明她有魄力、有承擔。

中大舊友群組中,有人認為不應爭議,應支持建設未來的計劃。換了是由其他市民做特首,如果由「他」「揸莊」(控制),可以決定收回農地、收回高球場,他肯定也會自我感覺良好,不會有無力感。現在爭拗不絕,但錯在「她」而不在「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