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轉季哮喘來襲

發佈時間: 2018/10/15

轉季哮喘來襲

最近日夜溫差大,不時有哮喘患者前來求診,指氣管持續不適及咳嗽,尤其是夜間及清晨咳嗽較嚴重,往往因氣促而醒來。

哮喘是一種慢性炎症,特徵是支氣管會間歇縮窄,再回復正常,病情反覆。症狀包括喘息、氣促、胸悶、咳嗽,著名歌星鄧麗君亦是被哮喘奪去了生命。

《內經》雖無哮病之名,但有「喘鳴」、「夠貽」的記載,直至元代朱丹溪才首創「哮喘」病名,闡明病機以痰為主。痰的產生主要是由於人體津液不歸正化,凝聚而成,如伏藏於肺,則成為發病的潛在夙根。《景岳全書‧喘促》記載︰「喘有夙根,遇寒即發,或遇勞即發者,亦名哮喘。」

哮喘的發病原因包括先天稟賦異常、體質虛弱或病後體弱;或外邪侵襲,受轉季、吸入花粉、塵蟎、異味氣體等影響,津液凝聚,痰濁內生;還有飲食不當,過度進食生冷、嗜食肥甘厚味、海鮮蟹蝦等發物,以致脾失健運,痰濁內生,上干於肺,壅塞氣道而誘發。

「發時治標,緩則治本」是哮喘的治療原則。發作期分為寒哮、熱哮、風哮、痰瘀交阻、陽氣暴脫等證型。還有冬天或寒冷因感冒誘發,常見為外寒內熱證,如惡寒、鼻流清涕、打噴嚏、咳嗽痰多色黃,稠難咳出,口乾口渴。治療上除要疏散風寒,滌痰平喘外,更應加強清裏熱。緩解期臨床上多見肺腎兩虛、脾腎兩虛、肺脾兩虛或肺脾腎俱虛,未發時以扶正為主,側重調補肺、脾、腎,不應過於清熱。

臨床小貼士︰核桃五錢、陳皮二錢、生薑三錢,加適量瘦肉,煲湯可預防哮喘復發。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