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紓緩手足口病的不適

發佈時間: 2018/10/15

紓緩手足口病的不適

最近政府發放消息,學童感染手足口病的人數有上升趨勢,每年這個時候都是手足口病的活躍期。大家都知道手足口病是由腸病毒引起,所以腸道健康非常重要,除了增加腸道益生菌外,同時亦要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萬一孩子不幸感染這種病毒,作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減輕身體的不適呢?

由於手足口病的患者在吞嚥上會比較困難,我們可以給他們喝椰子水(coconut water),因為椰子水中含有Lauric acid,這種成分有消炎功效,還可以讓孩子補充水份及提供營養。假若想減輕口腔裏的痛楚,我們可以把椰子水製成冰粒,給他們含在口裏,便可以紓緩口腔的不適。

對於較大的小朋友,可以給他們用椰子油漱口,因為透過用椰子油漱口的過程,便可以把細菌從口腔裏帶出來,從而起到殺菌作用。

至於皮膚的不適,我們可以加些鹽或檸檬精油在水裏替他們洗澡,因為鹽和檸檬精油具有殺菌之效,用來洗澡也可達到消炎殺菌的功效。當然,預防勝於治療,萬一不幸受到感染,希望以上三種方法可以幫助孩子減輕不適的症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