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瘟疫蔓延時

發佈時間: 2018/10/15

瘟疫蔓延時

自年初判定見頂以來,港股用了足足半年反覆一浪低於一浪走勢去引證見頂之說,而且每一輪反彈均見坊間眾生實牙實齒宣揚大市見底,無論貿易戰如何已演變成科技戰、滙率戰,指數每失守一個千點,空氣中總瀰漫着點點盲目樂觀的自製浪漫,上周初午飯時段邊吃邊看電腦上的彭博網站頻道,見受訪者信心滿滿地指港股已於兩萬六見底,誰知道話口未完便自打嘴巴。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1997年5月,香港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個案,當年慘遭宰殺的農場雞就有130萬隻,生靈塗炭;同年港股亦見了頂,隨即進迎來一場亞洲金融風暴。追溯之下,發現此後每逢同類瘟疫蔓延之年,投資市場表現均慘慘豬,難道這正是中國人所謂的雞犬不寧?

今年內地連環爆發豬、牛、雞瘟,以及非洲豬鏈球菌、牛羊口蹄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去年初H7N9病毒造成近百人死亡後,內地今年年初及年中分別再發現人類感染全球首宗H7N4及H9N2,近期再爆發H5N6禽流感,雞瘟疾情一直未有休止迹象。

現實是,再多的粉飾太平,只會使內地食品安全問題愈惹市場關注,也不難理解為何近年內地不少老闆們愈是發財愈是錫身,情願自行養殖禽畜菜蔬食用,甚至各自專注於其中一瓣,互相實物交換,生怕病從口入。內地居民連小至放進嘴裏的也不敢放心,叫他們把財富押注於內地股市,怕且亦只可獲回以一句︰敬而遠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