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填海可解決問題?

發佈時間: 2018/10/15

填海可解決問題?

香港土地向來有爭論,今年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提出在大嶼山附近填1,700公頃的土地。移山填海造地從來惹爭議,過去不少新地皮,諸如數碼港及吐露港,最後都成為豪宅天堂,政府說新填海土地有七成是公營房屋,是以單位還是地積比率計算?內裏有幾多是「篤數」?最後如果走數,市民又可以怎樣?政府如何保證花費幾千億造地會用來起公營房屋?畢竟這幾個環海小島,最值錢就是興建一般香港人負擔不來的海景豪宅,這是香港人最憂慮的地方。

再者香港的人口不斷膨脹,除了人口老化之外,更核心的問題是每天150個內地單程證配額,一年新增人口五萬多,15年就多了接近80萬人,新填海地剛好應付這批人口的住屋需求。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如何能夠容納每年不斷新增的人口?一個地方,為甚麼沒有權利選擇接收幾多新移民?接收甚麼類型的新移民?每天150個配額,很多外國朋友聽罷也說不可思議,一日不檢討這個人口政策,香港多填10個東大嶼也解決不到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