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七個人就有一個

發佈時間: 2018/10/15

七個人就有一個

與幾個中學同學飯聚,講起近況,各人的職業都不同,但共通點就是工作壓力大!無計,返得中環工就預咗!那個專做心理輔導的同學,就警告我們小心壓力爆煲,她說香港有情緒病的人比想像中多,大概有13%的人有精神問題,即是每七個人左右就有一個出事!

咁得人驚?她說精神病是包括了各種情緒問題,例如焦慮、抑鬱等,其實大部分精神病都有得醫,就算是較嚴重的如精神分裂,只要有適當的治療,都可以與常人無異地生活,但當然患者一定要肯去看醫生,還要聽話食藥,亦可以打針,打針的好處就是避免病人忘記食藥。以精神分裂為例,近年研發的長效針劑很有效,第二代長效針劑可以一至三個月才打一針!原來醫治精神分裂可以用針劑,真是不說不知道。

至於個人如何防壓?各人就七嘴八舌︰「得閒睇場戲囉!」「上網搵啲藉口鬧人囉!」有人忽然話︰「打麻將囉!」

嘩!不得了!不說猶自可,一提就有人起哄說預防患焦慮症,要立即開枱,一呼各人應,挽起手袋走人,還拋下一句︰「阿桃你唔打麻將,你埋單!」噢!壓力真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