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醫護搶救難產雙胞胎 醫生:救人是我們唯一工作

發佈時間: 2018/10/15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15-08.jpg"}}{{/hket:inline-image}}

盡人事以聽天命,台灣一醫院日前為搶救一對難產雙胞胎,出動近40名醫護人員,在婦產科、兒科、耳鼻喉科等專家的合作下,雖然最終只能救活一名嬰兒,主診醫生亦慨嘆「人豈能違反天意」,但他感激一眾醫護人員願意為拯救生命做「義工」,形容「救人是我們唯一志業,又豈會在乎錢?」

胎位不正難產 醫護全力搶救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上周五(12日)在Facebook發帖,只見手術室內有30至40名身穿保護衣物的醫護人員圍著手術床,全力搶救因胎位不正難產的嬰兒,細心地討論每個搶救步驟,不放棄任何搶救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哥哥未能救活 「功虧一簣」

不過經過漫長的努力仍事與願違,最終「功虧一簣」,哥哥未能救回,只救活了妹妹。施醫生透露,今次團隊中「大部分都是做志工(意即義工),甚麼給付都請不到。」施醫生認為搶救生命是醫師的天職,直言:「救人是我們唯一志業,又豈會在乎錢?」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理解到天命難違

施醫生指今次拯救行動難度極高,感謝家屬的體諒,「家屬讓我們盡量救,知其不可而為之。」此次經歷也令他理解到有時候天命難違,「也讓我們知道,醫療團隊們,其實很渺小,人豈能違反天意?敬畏上天。」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嬰兒父感激 將偕妻當面致謝

一班醫護人員的無私付出,令家屬非常感動,嬰兒的父親留言稱:「雖然男嬰的離去讓我痛哭流涕,但是想到一路上施醫師的付出及看到報導的一剎那,我真的淚崩了,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他指女兒和妻子情況正在好轉,妻子現時視力及行動力尚未恢復,稍後會一起向施醫生當面道謝。

連同對哥哥的愛都給妹妹

嬰兒的父親又稱:「書讀的不多,辭未能達意,但是真的謝謝您的大力幫忙,謝謝!也萬分感謝參與的所有醫護人員,從安胎到生產,有各位的幫忙,才能讓內人平安,也讓我們能至少保有一個小天使,萬分感謝,謝謝!」他指會努力把女兒養育成人,「連同對哥哥的愛都給妹妹。」

或許是上天安排

兩個只能活一個,施醫生坦言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回應指:「或許這是老天覺得這最可能會是最佳的結果,老天可能有衪的打算。請加油,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