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難粵愛

發佈時間: 2018/10/16

粵難粵愛

4天前

甚麼都說要取得優勢,即是叻過人,咪蝕底;凡事都只講功能功效功利,連學中文也被拉扯在內,如此教育眾生,你話係苦口婆心,聽的卻是好激心。

多學一種語言,當然是好事,若能通曉中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韓文,簡直就通行全宇宙呀!去到邊都可以講價可以講心可以鬧交不輸陣,可以搭訕可以說服人可以呃人可以避免被呃,可以追更多劇可以開會口若懸河……所以由細到大以廣東話作為母語的我們,學埋普通話其實無壞,我最想學埋北京、上海、新加坡不同口音㖭呀。但這些都只是聽講寫的層面,說到學一種語文又豈止於此?我常想,如果通曉日文,就可以睇村上春樹而不只是賴明珠;通曉英文,可以打開通往英語世界無盡文化學術寶藏之門……學的是文化是思想是識見,由語言到語文語境,由日常生活到思想領域,由淺入深,以有涯隨無涯,Fantastic矣!

這算不算是所謂的優勢?教育局局長所言,是指這些嗎?如果是的話,撑!

3天前

教甚麼,如何教,才是最重要的呀!我們常說學英文最好就生活在一個英語環境下,由native教師教授就最適合;但不是人人都可以讀國際學校或到海外升學,況且每一個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情況亦不相同。有學生若完全不明白老師說甚麼,可能會出現反效果,失去信心失去興趣,學乜都學不來;教育,不是要因材施教,因人而異嗎?學中文學甚麼文都是一樣,所以普教中抑或是粵教中,兩者不必對立,不必捧此貶彼。

其實呢,只要上網追完《延禧》,看多幾集《我是歌手》,大家的普通話自然會突飛猛進,流行文化不容睇小,上位者實在不用過於焦慮太過hard sell。

3小時前

「難分真與假,人面多險詐,幾許有共享榮華,簷畔水滴不分差。無知井裏蛙,徒望添聲價;空得意目光如麻,誰料金屋變敗瓦。」

這是廣東歌,誰說這不是美麗的中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