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嘴唇爆坼

發佈時間: 2018/10/16

嘴唇爆坼

轉天氣時除了皮膚乾燥,很多時也會出現嘴唇甩皮爆坼。早幾天跟朋友晚飯,見她席間不時塗潤唇膏,她表示一年四季也嘴唇甩皮,要不就生唇瘡,遇上秋冬天氣乾燥情況就更為惡劣。

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意思是嘴唇的色澤和狀況跟脾胃運化有很大關係。嘴唇乾燥多與脾胃積熱有關,當人的脾氣健運,氣血充足時,嘴唇得養,則唇紅潤澤;當脾胃積熱火氣過大氣血虧虛,便會耗損體內津液,令水份不能到達,唇失所養引致唇乾、無光澤等問題。

遇到嘴唇乾燥甩皮時,可用太子參三克、麥冬五克、玉竹五克,洗淨用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此茶能補脾益肺、滋陰清熱、改善脾胃運化。

太子參味甘,性平,能生津益氣健脾、改善氣陰不足、自汗口渴的情況,很適合病後調補用。麥冬味甘,性微寒,能益胃生津、養陰潤肺、改善咽乾口渴。玉竹味甘,性微寒,能養陰潤燥、生津止渴。

平日也要戒掉舔唇習慣,避免唾液令嘴唇更乾。選擇潤唇膏時也要留意成分,因很多潤唇膏也含有石油成分,只能封鎖水份,不能補充水份,若本身已嘴唇很乾便會愈塗愈乾。如有甩皮情況,千萬不要用手撕掉或直接咬掉,可以用暖毛巾熱敷,再用砂糖加橄欖油輕輕搓揉去死皮。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