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篩查 不進則退

發佈時間: 2018/10/16

乳癌篩查 不進則退

基金會早在九月已向政府提交建議書,提倡全民乳癌篩查,直至上星期二施政報告出爐,不禁令基金會上下感到失望。雖然是次施政報告提及乳癌議題,仍為歷屆政府首例,但報告中未有為全民篩查提供任何具體計劃,顯然低估乳癌肆虐香港的情況。

針對乳癌這個香港婦女頭號癌症,建議書提出的是洋洋萬字的例證。首先從80年代說起,當年未有全民乳癌篩查的概念,但加拿大、瑞典、英國及美國等地的比例對照研究,卻引證了乳房X光造影可減低乳癌死亡率及減低晚期乳癌個案。其後有不少國家陸續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建議書羅列它們的成效,發現至少有11個國家及地方錄得死亡率及減低晚期乳癌個案下降。

為了給公眾對全民篩查有更全面的理解,建議書也引用不少數據及研究去探討有關全民乳癌篩查的爭議,包括過度診斷、假陽性結果造成的心理負擔、輻射風險等。譬如數據顯示,一位年約40至49歲的女士,一生要接受多達76,000至97,000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才會因X光造影而患上乳癌,證明X光造影的輻射實不足懼。

建議書最後詳述香港乳癌情況嚴峻,故此最後提出全民乳癌篩查三步走。所謂三步走,指在香港分階段落實全民乳癌篩查︰一、先按現行政策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二、為低篩查率、乳癌確診期數高地區的一般風險婦女提供地區性的先導篩查計劃;三、以全民篩查作中長期乳癌防控策略。

施政報告提到2019年底將有研究可用於檢視適用於不同風險的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我們希望這意味屆時政府可回應一般風險婦女對篩查服務的需求,不要坐視乳癌肆虐香港。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