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完未?

發佈時間: 2018/10/16

跌完未?

恒指在上周五一彈之後,昨日又跌。跌完未?簡單答︰未跌完,但暫時差不多。怎解釋?

美國有家頗重要的市場分析公司Piper Jaffray的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家Craig Johnson,提出個警告,以市場技術走勢而言,今時的大市走勢,與2000年及2007年的走勢相若,即是還有段下跌期,詳細的不引述了,看圖一至三便是。

技術分析家:還有段下跌期

上周三至周五,標普500在3日之內跌了3%,是自2011年以來最大的連續3日跌幅。JP Morgan列出,近年使標普在3天內跌逾3%的,有不同原因,有2009年及2010年的金融市場波動、2011年美國評級被下調、2018年人仔波動,及今次的利息上升(圖四)。

圖五就不是我們一般散戶可以得到的資訊,JP Morgan有的是電腦,可以紀錄每分鐘的買賣波動,他們找到雖然周五標普也波動Flash Crash不少,但向下波動的時間不是下午2至4;在周三和周四,則是在下午2至4。對港股有何啟示?

⑴在美國時間周三已開始在當日下午2至4有Flash Crash,當時港投資者在瞓覺。

⑵一覺醒來,是港周四,有跟美股的大戶已知美國股市有大件事,故周四當日,這批大戶便大沽港股,普羅港投資者無辜辜,只會問點解會跌咁多呀,但大戶睬你都傻,沽。到今時,各位散戶,你知點解上周四會死嗎?

⑶美國上周五時,美股雖波動,但最低位不是在下午2至4,而是在12至2,而在2至4,波幅區是上移了,即是有人收籌啦!

⑷香港上周五彈500多點,港散戶又唔明啦,今時明咗都無用。

上周這3日的波動Flash Crash力量有幾厲害?圖六告知,跟2010年才有得比。

對沖基金觸發Flash Crash

這些力量(沽售力量)為何突然集中釋放?分析者謂是衍生工具的Delta Hedge、Gamma Hedge,而這些是因為市場一旦跌破某些重要支持區,電腦程式就會自動發生對沖買賣程式。又是那些大戶在沽?不是大戶,是種種形式的對沖基金,表一是有關的基金名稱及其在10月10日的表現。

表一中的對沖基金大家也不必一一研究,總之你當對沖手段是隻蛋,是原料,可以煎荷包蛋、奄列、蒸蛋、燉蛋、茶葉蛋,吃法多多,一如對沖基金可以多多,但來來去去都是用衍生工具。蛋,確是營養豐富,但如一砵蛋漿內,有一隻臭蛋,就各位廚師(基金經理),都不敢拿來用,只能倒蛋。

有謂這些「臭蛋」已倒得七七八八(70%),但亦有謂仍有1,300億美元的「臭蛋」要倒,故尚有幾天要「倒蛋」,筆者的看法是,蛋已倒得差不多,但今時潮流改了,蛋?膽固醇高,不宜,因此市場應已進入個拐點,以前吃蛋的好日子,可能一去不復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