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股災與否 眾說紛紜

發佈時間: 2018/10/16

股災與否 眾說紛紜

康︰經過上周五的反彈後,恒指昨日又再下跌,見底沒有,眾說紛紜。

陸︰昨日港股的下跌,有點受A股拖累。

康︰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會推出第三輪加徵中國關稅的措施。

陸︰所以我們說過,未到中美元首會面之時,港股的波動仍然會持續。

康︰師父,聽你的口氣,港股似乎不用太過悲觀。

陸︰因為總統特朗普近日將矛頭不單指向中國,還指向聯儲局,指美國息率上調速度過快,間接成為美股下跌的導火綫,同時亦令美元強勢有所放緩,其中上周美元指數便因為美股的波動,而下跌0.39%。美元轉弱,可能有助資金由美元流向區內或其他新興市場,因此上周MSCI新興以及MSCI新興亞洲指數的表現,都比道指及標普500指數為佳。

康︰我更直接,參考2007年港股的歷史,就發現內地政策的影響力不能低估,當時一個「港股直通車」的政策,便令恒指受美國次按風暴的影響減至0,在短短3個月間,急升超過55%。雖然最後「港股直通車」沒有落實,恒指不單打回原形,更由高位急跌超過6成,可是政策因素從來難以估計,這是我仍對港股存有期望的一個因素。

陸︰政策因素的而且確難以估計,不過另一個要留意的地方是,每次風暴來臨前,散戶的交易量佔比都會顯著上升,由去年至今此現象仍未出現,這亦是值得留意的因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