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快樂婚姻法則

發佈時間: 2018/10/16

快樂婚姻法則

朋友是愛妻號,對伴侶愛護敬重,最近傳來「快樂婚姻的法則」十大要點,一看之下,十分汗顏,很多都做不到。

一、不可兩人同時發怒;二、不可向對方大聲叫嚷,除非家裏發生火警;三、如果吵架要有人勝利,就讓對方勝利;四、若想批評對方,要充滿愛意地批評;五、不可翻舊帳;六、寧願忽視全世界,也不可忽視對方;七、不可心懷爭拗入睡;八、每天讚美對方起碼一次;九、做錯事時坦白承認,並懇求寬恕;十、吵架起碼有兩個人,理虧那一方往往吵得更大聲。

十項要點,顯示夫婦爭吵的最大原因就是「面子」問題。兩人走在一起,因為抽象的「愛」,愛的法則與工作、功課、法庭判的法則有異,道理上做錯的事,在「愛」中有時應該包容。問題是,吵架雙方往往着眼於不同標準,男方講道理時,女方講愛與包容。男方講愛與包容時,女方則講道理。彼此都從有利自己的觀點出發,自己對、對方錯,當然不會認錯,於是小事化大,大吵大鬧。

尊重對方,放下自己,這十項快樂婚姻法則,也是快樂做人法則,不但對生活伴侶適用,對朋友、工作夥伴、父母親人,亦是如此。不執着於面子,就會活得更輕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