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打坐思如潮湧

發佈時間: 2018/10/16

打坐思如潮湧

講起打坐(或稱禪修、禪坐、靜觀、正念等),許多人的即時反應就是「我唔打得坐,一坐就好多嘢諗」。可能大家認為打坐就是甚麼念頭都沒有,腦海一片空白。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

一位上師問打坐的學員︰「你在房間打坐時,是否聽到冷氣機的聲音很吵耳?」學員回答說︰「對呀!」上師又問︰「幹嘛你不打坐的時候,卻聽不見冷氣機的噪音?難道冷氣機會趁你打坐時,突然大聲起來?」

這就是打坐的入門奧秘!說穿了,其實是學員的心出現了變化。打坐的時候,內心不知不覺沉澱了,所以房間的聲音來得特別清楚。

從以上簡單例子可見,為甚麼打坐會突然出現這麼多念頭?並非打坐惹來胡思亂想,只是因為內心相對靜了,所以才發覺腦海很熱鬧。打坐初哥遇到這些情況應該高興,因為自己的覺性已經提升了。

念頭生起時,不要擔心,也不要產生抗拒情緒。只是溫柔的覺察它,不要跟着它走。慢慢練習,就會有驚喜成效!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