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校友組織 助港生圓升學夢

發佈時間: 2018/10/16

來自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兩位學生,因應本地校友網絡支援,成功入讀牛津大學。就讀數學系三年級的莊浚灝現以師兄身份,推廣相關計劃;今年考入牛津物理系的18歲馬浚軒,亦感到師友計劃對他升讀英國名校有實際幫助。

成立了兩年的Project Access是非牟利機構,會挑選表現出色的資優教育學苑(HKAGE)學員,為他們提供報讀Oxbridge的免費諮詢服務,服務會以一對一指導同學申請牛津、劍橋的步驟和相關技巧。牛津數學系大三的莊浚灝(Clayton)是計劃委員之一,他中一時經學校提名入HKAGE,到中五時以自修生身份報考IAL(International A-Levels,相等於英國中七考試)。Clayton謂當年是因牛津師兄(HKAGE校友)義助他撰寫個人陳述、指導面試技巧及申請步驟,受其無私啟發,現在希望推廣計劃讓更多本地學子也能有機會衝出香港。

大學鼓勵探究

他謂在牛津的學習講求學生自學,實際上堂節數不如想像中多,令他最得益是由教授指導的個人化導修課。「導修堂上你可以甚麼都問,不用框死在功課上,暢談中你很放鬆,那是令人知識面拓闊、思路躍進的過程。」他笑言牛津考試不用帶計數機,可知他們並不需計複雜的數題。而牛津面試試題出名天馬行空,Clayton寄語師弟妹︰考官並非要求答中,而是想見到學生對未知的領域有一份勇於探究的心。「當考官問到你不懂回答的東西,他們是想知道你怎樣用既有的知識再去推論,故能否作答不是重點。

另一位HKAGE學員馬浚軒(Jaysen),中五時自修IAL考到兩科A*及1科A,並透過Project Access計劃學習撰寫個人陳述及練習模擬面試,最後考獲牛津物理系。Jaysen自言雖然對科學有信心,但成績在中三時都只是中上。他謂中三時因獲選參加校內物理拔尖班,才萌生對物理的興趣,中五參加了2016香港物理奧林匹克,取得一等獎。「我自小愛看星空,但學物理後,才知道星星可用計數推理到它已生存了多久。我對物理的熱誠是中三才起步,為了想了解多一點,會去圖書館找大學的教科書、課餘自己做實驗及看YouTube學習。」

導師指導實用

他回想赴英參與牛津面試前,得到導師很實用的指導,包括把曾參加過的物理比賽及活動,以及當中的得着,鋪排成連貫性的故事,去反映自己對這科的能力和興趣,加深考官的印象。他也會搜集網上試題,自己練習作答,再由導師指導應如何落墨描述。「意外是導師給我的試題跟面試中的一條一模一樣,令我清晰作答……其中有一條要求我用一張紙去摺出一粒原子,我沒法摺成功的,但我步步推斷最後應在那一步成功……我相信他們是想評估學生能否在已有知識上以合理邏輯,推斷並學習一條從未見過的題目。」

撰文:胡麗珊

部分相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