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片嚴重缺乏新面孔

發佈時間: 2018/10/16

港產片嚴重缺乏新面孔

港產片最大的危機是沒有新面孔。幕後新導演的培養,多得這幾年特區政府推動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以及海內外不少影展平台提供了創投會,所以新劇本、新計劃湧現,當中雖然不成熟的佔多數,但還是孕育出像黃進、陳志發、歐文傑這些人才,前景樂觀!

但台前表演的新人卻嚴重稀缺,或者換個說法,是新人嚴重缺乏出鏡機會和磨練空間。我的憂慮來自今年金像獎的片單,34部「香港電影」,新演員加起來只得12個,這當中能讓人記住的就只有來自電視台的胡定欣。用得着新人的作品,大部分都不夠分量,並非貶意,看片名及班底你就會有同感,這些片是《舞可能》、《宇宙有愛浪漫同遊》、《極闘4之暴殺令》、《某日某月》及《兄弟班》。另外谷德昭的《卧底巨星》有個新演員叫李一桐;《逆流大叔》除胡定欣之外,還有一個李賞,都不是吃重角色!至於陳友拍溫拿故事的《兄弟班》,本來應能捧出一、兩個,就看演少年阿倫的鄧加樂和少年陳友的吳鶴謙,有沒有入圍命水。

當然,距離年底還有兩個半月,再有新人冒出並不稀奇,又或者,有些片還未來得及報上名字!但無論如何,今年香港本土片已失去早幾年那份銳氣和朝氣,所以真的叫人擔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