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邱騰華:$10億撑電影業 望創意變商機

發佈時間: 2018/10/18

施政報告建議注資10億元到「電影發展基金」支援業界,焦點之一擬加碼中型港產片融資,政府每部戲會加碼投資至最多900萬元,希望推動行業發展。暑假票房大收的《逆流大叔》亦獲融資,電影監製認為,有助減低私人投資風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政府目的是希望透過政策,讓電影業開拓創意,轉化為商機。

施政報告建議透過「電影發展基金」,循4大策略支援業界;當中建議向預算達5,000萬至6,000萬元的合資格中型製作,融資最多900萬元。另亦建議資助業界新秀拍攝首部電影、開拓東南亞及大灣區粵語市場,以及拓展年輕觀眾群。

邱騰華表示,從整體創意產業而言,政府認為尤以電影業有可為,加碼資助旨在扶助創意產業,轉化為商機,政府主要目標非賺錢,亦無意與民爭利。他又稱,政府會檢視能否改善融資審批工作,但強調希望審核融資的委員會成員,愈具業界廣泛代表性愈好,大原則是找業界不同持份者參與。

加碼助中型港片 減投資者風險

在暑假期間上演的港產片《逆流大叔》屬小品勵志電影,至今累積本地票房逾1,500萬元。據政府數據,該片已向電影發展基金融資450萬元,總製作費則達1,600萬元,若單計香港票房已近收支平衡。該片監製廖婉虹稱,有信心收回十足融資成本,更有機會跟政府分享利潤。

廖稱,近年觀眾多透過手機、電腦等媒介上網看網劇或影片,因市場環境有變,私人投資者或有保留,局限製作經費。現時政府推出的融資計劃,為預算製作費低於2,500萬元的港產片,提供最多600萬元融資;她認為,有助分擔私人投資者風險。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