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維他命補充劑的攝取量

發佈時間: 2018/10/18

維他命補充劑的攝取量

心裏一直記掛着寫這篇稿,但最近忙得頭昏腦脹,有些內容是需要靜下來,坐定定去寫的。上月有報道指「消委會檢視76款維他命補充劑,其中九款的建議食用分量,超出或相等於中國營養學會的每日最高攝入量,部分更遠超推薦攝入量。」其實大部分巿場上的維他命補充劑,容器上所標示的建議進食量都比一般正常健康身體所需的更多。原因好簡單,因為即使你進食了多兩、三倍的分量,你的身體是不可能完全攝取兩、三倍的,最多也只有一、兩倍而已。各人的吸收率和利用率不一,這與年齡、性別、健康狀況、甚至生活和飲食習慣有關。

首先要明白需要量和必需量的分別。所謂必需量是健康的人為避免缺乏而攝取,必需量是發揮最低生理功能時所需要最少限度的分量。以維他命C為例,吸一支香煙或每承受一次精神壓力就會加速損耗,懷孕、授乳、受傷或正服用避孕藥、常服阿士匹靈的人,甚至生活在空氣污染的環境裏,一氧化碳也可以破壞維他命C,所以我們的需要量遠比必須攝取的量要更多,這是不難理解的。需要量是最少必需量加上安全量,但追加率要視維他命不同有差異的。一旦患上傷風感冒,就需攝取藥用量,即是比保健的需要量更多,更為積極。

據維他命C教父Linas Pauling的說法,每天攝取1,000至10,000mg的維他命C,可減少25%疾病感染機會,患上癌症機率減75%。最普遍攝取量的錠劑或膠囊狀是1,000mg,由於人體血液中保持高含量維他命C對健康很重要,所以巿場上所見的維他命C都比最低需要的60mg多出數倍或十多二十倍。不少人擔心長期過量服用會產生腎結石,若每天攝取750mg以上,應同時攝取鎂和鈣,鎂有防止腎結石的效用,也不要以茶服用。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