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中國拉菲 萬眾期待

發佈時間: 2018/10/18

中國拉菲 萬眾期待

2008年,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DBR 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Lafite)宣布正式落戶中國,與中信集團合作,在山東蓬萊建設葡萄園。當年政府批出400公頃的土地供其開發。在經過四年時間深入研究土壤及地形後,終選定其中25公頃作為種植葡萄樹用途,土壤成分要由沙礫與碎石組成,至今葡萄藤已六歲大,其中55%赤霞珠、15%品麗珠、10%西拉、10%馬瑟蘭、10%梅洛。直至現在,仍未見有中國產的拉菲面世,可謂望眼欲穿,這十年經歷了葡萄酒文化在中國的衝擊,由狂熱至現在步入冷靜期,可謂幾番起落!

不知是否受「合久必分」的咒語所影響,2017年末,中信集團已宣布退出此項目,中止與DBR的合作關係,DBR已收購中信擁有的30%股份,所以中國拉菲項目現時由DBR全資擁有。

很多人都質疑拉菲選址在山東這個決定,為何不選在寧夏賀蘭山?DBR發言人說,由於寧夏的冬天太寒冷,可達-20℃,葡萄藤都要用埋土法來過冬,因此只能有約15年的壽命,拉菲的釀酒理念期望能有較成熟、可達40歲的葡萄藤,能釀出更複雜、有層次和可供陳年的酒。山東蓬萊全年平均溫度約有13℃,葡萄藤在冬天毋須埋土也很健康,所以更符合他們的要求。他明白中國人對中國拉菲的期望,但說拉菲釀酒歷史至今約150年,開頭100年都在研究如何能釀出好酒,現在中國只開始了十年,實在是微不足道。不過在近幾年的實驗中,釀成品的品質與他們的要求愈來愈接近,估計推出市場的日子應該不遠了,大家拭目以待吧!

酒的名字現在還未確定,但肯定不會叫「中國拉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