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記者失蹤牽動中東局勢

發佈時間: 2018/10/18

沙特記者失蹤牽動中東局勢

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兩周前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就人間蒸發,事件令美國、沙特及土耳其外交關係緊張。卡舒吉不時在《華盛頓郵報》專欄撰文,批評沙特王室,要求改革絕對威權,實行民主;在去年又譴責王儲穆罕默德鎮壓異見人士,並自我流放美國。

卡舒吉失蹤事件在國際廣受關注,與沙特王室關係良好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亦要表態,強調要查個水落石出,並警告若證實是沙特政府下令殺害卡舒吉,將施以嚴懲,但不希望中斷對沙特總值1,100億美元的軍售,否則等同自我懲罰。

沙特官方初期態度強硬,揚言會對任何制裁行動予以更大反擊。但隨着國際壓力加大及金融市場波動,沙特國王薩勒曼授權一名檢察官就事件展開內部調查,美國傳媒更報道,沙特政府準備承認在審訊卡舒吉時出錯,以致他死亡,可能追究負責官員責任,致力避免國王薩勒曼及王儲穆罕默德捲入今次風波,暫緩雙方硬碰機會。輿論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沙特的行程,能否紓緩雙邊關係。

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認為,美國與沙特在軍售及中東地區形勢有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斷不會因為卡舒吉失蹤事件而反面,反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可坐收漁人之利。土耳其及美國關係正處於微妙階段,較早前土耳其釋放被拘禁的美國牧師布倫森,為緩和兩國關係創造機會,但雙方在涉及本國利益等重大問題仍存在分歧矛盾。許楨認為,蓬佩奧極其量只能向沙特及土耳其轉達特朗普的口訊,未必能起到扭轉局勢的作用,特朗普未必能一時三刻就化解事件引發的消極影響。

亦有分析指,沙特作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美國一旦實施制裁,沙特將以減產石油作回應,加上美國即將禁止全球入口伊朗石油,可能導致國際油價大幅飈升,特朗普不希望在下月國會中期選舉前油價急升,以免影響共和黨選情;而在地緣政治上,美國亦要依靠沙特圍堵伊朗,他更不願得罪沙特王室,事件最終可能以懲處沙特領事及一些官員而草草了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