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秋冬補血氣暖身茶

發佈時間: 2018/10/18

秋冬補血氣暖身茶

「早晚清涼了不少。」Brenda說。

「寒露剛到,多幾分涼意。寒露是深秋的節令,在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節令,東北季風讓我們遠離夏天的酷熱,正是行山好季節。」我說。

「但我心底裏很怕冬天,天氣稍涼手腳就冰冷了。」她說。

「四肢冰冷反映你健康不健康。」我說。

「是嗎?」她驚道。

「很多人覺得手腳冰冷不是大問題,尤其是女孩子,不少也是四肢冷的。」我說。「血氣不足?」Brenda問。

「主要原因是陽氣不足。中醫角度,人以陽氣為本,陽氣有溫煦作用,以驅動、維持身體機能的作用,陽氣不足就會變得寒涼,各種生命活動功能都會衰弱。例如長高、思考等都需要靠陽氣,陽氣不足會影響發育、新陳代謝、做事不起勁。

「有研究發現,健康人的平均體溫為攝氏36.5至37.1度,但現在許多人的體溫只有35度多一點。美國學者研究發現,老鼠處於溫暖的環境下,抗癌能力較高。兩者皆反映陽氣的重要。現代人陽氣不足,最常見的表現為手腳冰冷。」我說。

「那麼我有救嗎?」她心急問。

「當然可以,暫時不是大件事。一方面補充陽氣,一方面減少消耗陽氣。不要傷陽氣,例如要避免生冷食物和凍飲,在冷氣間最好能遮蓋肩和膝蓋。補陽方面,可根據體質服用中藥。若沒有醫師處方,最好減少使用藥材煲湯。最理想從食物中選擇,脾胃好則氣血足,可自製紅豆紅棗龍眼生薑暖身茶。紅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之效。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龍眼乾性溫、味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功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功效包括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生薑和紅棗配合強脾胃,龍眼肉養血,紅豆健脾去濕。這茶男女皆可飲用。」我說。

紅豆紅棗龍眼生薑暖身茶

材料(兩杯分量)︰紅豆五錢、紅棗三粒、龍眼乾五粒、生薑兩片、紅糖適量。

製法︰一、先把紅豆以清水浸洗30分鐘;二、所有材料加五碗水煲滾後改細火再煲30分鐘;三、最後加入少許天然蔗糖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