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談?

發佈時間: 2018/10/18

貿談?

阿根廷G20會上,習普會否會面?見,又會否有成果?在昨日之前,筆者不抱希望,但在昨日之後,就有7、8成希望了。原因?1個人︰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有本地媒體這樣說︰

白邦瑞列出特朗普要求

「中美官員籌備下月在阿根廷G20舉行中美元首峯會之際,中美貿易戰進入『討價還價』關鍵階段。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日前放風,暗指一旦中國主席習近平作出重大讓步,同意連續2年合共多買2,000億美元(1.56萬億港元)美國貨,特朗普或會偃旗息鼓,為貿易戰暫時畫上句號。

白邦瑞上周五接受美國霍士財經頻道訪問時被問到,在甚麼情況下特朗普會宣布中美貿易戰取得勝利時指,特朗普的要求很清楚︰一是中美貿易要互惠對等、二是為美國企業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三是增加美國就業機會。

白邦瑞指,如果中方同意特朗普其中一項具體要求,即每年多採購1,000億美元(7,800億港元)美國貨,且連續2年如是,即2年合共多買2,000億美元(1.56萬億港元)美國貨,令美國就業機會大量增加,符合特朗普的要求。『我認為,他(特朗普)最後有很大機會取得成功,得到他想要的。』暗示美方或在中方多買美國貨上有所斬獲。

白邦瑞同時指,美方指控中方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等問題,則較難取得突破。中方可能出於面子,既不承認,也不解決美方提出的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問題,但估計中方對待美國企業的態度或有所調整,但最重要的是,中方可能同意多買美國貨,令美國對華出口或較目前增加一倍。美中去年貿易逆差高達3,752億美元(2.9萬億港元)。

白邦瑞指,特朗普同意與習近平會晤的主要原因是,中方有望在貿易問題上作重大讓步。『我所得知的一些消息是,中方正在研究一套方案,他們試圖了解特朗普的底綫,但顯然還不確定。』白邦瑞表示中方正在努力,但目前還沒能滿足美方的要求。他對美中下月『特習會』取得突破,抱審慎樂觀態度。」

白邦瑞,何許人也?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與特朗普關係密切,曾任特朗普過渡團隊顧問,特朗普曾公開形容白邦瑞是美國第一流的中國問題專家。『如果你看看白邦瑞先生、中國問題頭號權威。』特朗普年9月公開稱讚白邦瑞,令白邦瑞一度成為網上熱搜。

現年73歲的白邦瑞是一名中國通,1970年代曾赴台灣修讀中文,後來學習中國古代兵法。他不僅說得一口流利中文,更熟讀《孫子兵法》、《戰國策》、《三十六計》等。據報,白邦瑞在美國中情局及國防部有逾40年資歷,曾參與尼克遜秘訪中國等大事。媒體形容,白邦瑞是第一個提出美國應『聯中抗蘇』的人,他在上世紀90年代亦鼓吹『中國威脅論』。

2015年,白邦瑞推出《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級大國的秘密策略》,該書一躍成為國際暢銷書籍,分別推出韓文、日文、蒙古文及中文繁簡字譯本。」

白邦瑞講話的平台,是在霍士電視台,這是特朗普的「官方」電視台,是自己人的,而白邦瑞亦講得明白,今次特朗普重點是要錢,不再講太多的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偷竊問題,更沒有了2025的議題。

如特朗普真如白邦瑞所言,只要錢要面,不要壓打中國的發展的話,中國一定會答應。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個貿談,可能只帶來不貿戰2、3年,但對中國的發展以及終極備戰而言,是個極黃金時刻。

在今年5月,美財長姆欽率團去北京跟中國副總理劉鶴談判時,帶出了4點︰

⑴中國要減貿易;

⑵中國要開放市場予美資;

⑶中國要解決知識產權問題;

⑷中國要放棄2025。

對上述4項要求,習近平在之前的博鰲論壇上已講過中國會開放市場、尊重知識產權,但中國一定要發展。

美財長姆欽在5月一談,亦談出成果,並公布中國立馬買700億美元的貨,會尊重知識產權,但就不會放棄中國2025(起碼無在會談成果公布中談及),而美國應承不加徵關稅。

不過,不夠1星期,美國就開徵關稅,這個5月協議也就廢了,這極可能是白宮內的對華鷹派干預而來。

美國面臨多項財政難題

為甚麼今時特朗普又肯「談」,不「戰」了?估計是︰

⑴加徵了關稅,美國對華貿赤反升至歷史高位,特朗普認真無面;

⑵白宮開過意見徵詢會,與會廠商、個人,有90%反對美對華徵關稅;

⑶白宮亦問過廠家為甚麼不可以將供應鏈、生產綫移離中國,美廠家謂在可見一定時期(以年計),其他地方取代不了中國的製造業力量;

⑷中國不買美大豆、石油,使到這2個行業生產者(亦是特朗普的票基)受損;

⑸……很多、很多,暫不寫了。

兩敵對陣,如果不能夠把敵人打垮,而自己又有重大損失時,就不能不求和,先簽個和平協議,至多以後找機會再打過。

先不談中國點解會不被打死,先談談美國有甚麼當頭難︰

⑴圖一,美國財赤在2018急升17%至7,779億美元;

⑵財赤(債)上升,所要付的利息亦要多了,2018年美政府為國債所付出的利息,是歷來最多的(圖二);

⑶假如美政府再不處理這個財赤問題,美國國債佔GDP比率在2040年時,會逾160%(圖三),美國死得,因無人再買你美債,今時買美債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和日本,你和中國貿戰,中國不沽之前揸入的美債,也不會再買啦!

不少人以為中美貿戰,中國必輸,唉!這些人忘記了,中國人是可以不穿鞋子去跑山的,因為中國窮。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