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預期息率逾6厘滙豐值吸納?

發佈時間: 2018/10/18

預期息率逾6厘滙豐值吸納?

北水在周二扭轉連續10個交易日的淨流入趨勢,當日走資8.5億元,為1個月以來首次錄得淨流出。但唯獨滙豐(00005)獲北水青睞,淨流入3.4億元,過去連續7個交易日累吸36.9億元。

莫非當股價反覆創52周新低之後,加上預期股息率已經超過6%,吸引一眾北水投資者掃貨?

其實,自9月初以來,滙豐幾乎每日都有北水淨流入,北水淨買盤佔股份成交不時達近3成,至今累計增持達73.1億元,令持倉總值增至至少900億元,更有機會是港股通最大持倉單一股份。

滙豐以往一直是港人收息至愛,現時預期股息率超過6厘,不得不說吸引。但滙豐息率升至6厘以上並不罕見,2016年曾達9厘,在2008年前滙豐股價在120元以上時,以當年每股派息0.9美元計,股息亦逼近6厘。

不過,只是息率吸引,是否就值博?有兩點值得留意。其一是盈利前景能否支撑股價,由於近年滙豐轉攻新興市場,然新興市場貨幣成為急跌重災區,或會令其業務受壓,連帶股價偏軟;其二是收入增長亮點不多,過去幾年只靠回購和精簡成本擠出盈利,未必長久有效。在此情況下,滙豐現時是否已經值得吸納?投資者不妨多等一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