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內地風向正改變?

發佈時間: 2018/10/18

內地風向正改變?

康︰美股又再一次有驚無險。

陸︰不過對亞洲區股市而言,美股前晚急升的最佳現象是美元沒上升,同時美國國債孳息亦沒上升。

康︰昨日雖然是港股假期,但A股卻繼續交易,所以亦有與一些內地機構投資者溝通,他們給予我的答案,其實相當有趣,就是散戶昨日十分積極撈底,但一些內地的傳統及有實力基金,卻沒太大入市意慾。

陸︰擔心明年經濟及企業業績?

康︰不是,他們的答案有趣之地方,乃是傳統基金不是覺得股市現水平是否合理而不願入市,他們等待的是中央推出一些可令他們滿意的政策,例如減稅,又或市傳的平準基金入市等措施。

陸︰以上措施真的會推嗎?

康︰這要看到底現在股市的低迷,會否令一些國企、央企亦感到壓力。事實上,股市永遠視乎既得利益者是否已套現,如果主導市場的人士仍未套現或感到壓力,那麼股市要出現股災的機會通常不大。

陸︰可是中央真的會推出政策刺激股市嗎?這似乎不合乎他們近來政策路向。

康︰不過政策要改變,亦可一日內完成,好像之前大家都有討論「國進民退」,但近日國資委卻否認有關說法,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時指出,要引導國有軍工企業有序開放,提高民營企業參與競爭的比例,這似乎亦是一個信息。所以中央是否已洞悉內地企業發展的困難,又或者發現民企壓力繼續下去最終會傷及國企、央企,所以開始重視企業或A股的壓力?值得留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