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同致敬

發佈時間: 2018/10/18

向中同致敬

對我這種大叔而言,「中學同學」(中同)是一個帶有溫度的名詞。小學時期心智太懵懂,記憶太朦朧。大學時期心智過熟,開始有了成年人的世故,加上要面對步入現實社會的壓力,熱情和癡情都易收難放,多收少放,不夠過癮,也難以盡興。惟有中學時期,懵懂的心智正急速開啟,青春正像青春豆那樣爆發。未來還未來,現實還很虛幻。大家天天一起上學一起玩樂,一起打波一起識女仔,沒有機心,也沒有計較,不介意瘋狂,也不介意出醜。

中學,是一段可以任性可以盡興的日子。「中同」,就是在你青春時期和你一起任性一起盡興,現在又和你一起變老的那一群人。

「中同」平常不多見面,但一見面就會產生一種很溫暖的氛圍。有時甚至只是在WhatsApp群組聊天,也能感覺到這種暖意。我想這種溫暖氛圍是來自大家都可以卸下當前的身份,只以「中學同學」這個齊一的身份來相處吧。腰纏萬貫也好,一貧如洗也好。一起飲酒不怕失態,一齊爆粗不怕失儀。教授不叫教授,而是一條「蛇仔」。法官不稱法官,只是一粒「阿LIN」。喚者隨意,聞者自在。畢竟今天會以外號稱來呼去的,也只有這一群「中同」了。

本文見報之日,我正和幾位「中同」在大陸短遊,謹將此文送給他們,並向「中同」這個獨特而溫暖的身份致敬。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