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非凡人生

發佈時間: 2018/10/18

非凡人生

看到電影《非同凡響》好評如潮,拉了丈夫和兒子去看,結果哭腫了眼睛。平日面對有特殊需要的兒女,我們做父母的都極力表現得堅強,甚至習慣了不去感受傷痛。在戲院的一個多小時,彷彿坐了時光機,重新經歷一次種種憤怒、無奈和悲傷。

當智障男孩珈朗的爸爸(林嘉華飾)情緒崩潰地說︰「我不是怕別人笑我,是怕別人笑他!」我想起一年前的一晚,兒子第一次說︰「媽媽,我不喜歡街上的人望我,他們為甚麼要望我?有些人還偷偷討論我,用手指着我,我感覺到的。」

那晚,我躺在他身旁,內心一陣陣刺痛。我討厭自己無法保護兒子,令他一次又一次受到那些目光的傷害。我在心裏排演下一次遇上那些不禮貌的途人,我應該怎樣幫兒子「反擊」。然而到了下一次,我又無法演繹好心裏的劇本。我對自己的軟弱很失望。

電影裏,特殊學校的師生主演一齣音樂劇,主題曲《有你在旁》其中一句是「這世上原有萬千人,我卻是獨行,何其難堪」。看着電影裏那些小演員,我想起他們和他們的父母比我經歷更多難過的日子,背負更多自責的情緒,很想對他們說︰「你們並不是獨行。」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被這句歌詞喚醒。感恩有《非同凡響》這樣的製作,再一次提醒我們,社會需要多點善良,少一點偏見,每個人都可以有非凡的人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