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

發佈時間: 2018/10/18

花樣年華

秦萍、方盈、李菁、邢慧,加上不在照片裏的張燕、于倩與鄭佩佩,構成60年代邵氏電影公司搜羅少年十四二十時一眾新人,重點栽培的南國七玉女。繼本來旗鼓相當鬥個你死我活、電影出品水平甚至更高的國泰電影公司主腦,陸運濤先生空難突然逝世帶來逆轉,邵氏明星與出品獨大,水漲船高,眾女孩星運雖不一,總的來說從影后到獨當一面主角、甚至配角,都是紅星。

在眾多當年明星照中,特別喜歡這一張,人人十多歲,幾乎不需要也看不到濃粧艷抹的影子,許是南國香港的深秋初冬,涼風將她們頭髮吹起,除了年齡至輕、人人叫她小名「小萍」叫了一生的秦萍,戴上當年正流行的彈性Head-Band,將頭髮嚴實束起,其他三人秀髮隨風飄揚,加上張張都獨立而非整容A、B、C的天然臉孔,真是一片賞心悅目好風景。

當年入影城當明星,理由不出幾個:從內地五湖四海在解放後匆匆落戶香港,如非過了求學適齡,便是逃難後家道中落需分擔家累(除土生土長、家境不俗的張燕),當年社會經濟未起飛,想當童工或少年工的機會極低,碰上邵氏招考新人,當上課?還是當工作?總算有薪金,好運的話甚至得着名利雙收星途。雖然當上明星,背景清貧且始終少女,衣服簡約然而有型,青春就是至佳條件,以臉孔並氣質襯托,看來特別宜人。

不少朋友問我為啥特別愛懷舊?懷甚至比自己更早存在的舊!事實因上網而複雜,透過網絡維繫工作、友朋、情慾等等關係,除了手機,我們眼睛幾乎看不到處身是山還是水?是家還是街?甚至看不到迎面而來人面。「南國電影」世代並不屬於我,而是家中的長輩,卻讓我留下一個簡約年代的深刻印記。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