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識乳癌(二)乳癌種類與治療方法』」

發佈時間: 2018/10/18

女性的乳房在月經前後、餵哺母乳期間也會出現變化,不過,若發現乳房有硬塊、分泌物流出或形狀變異等,可能就是乳癌的警號,不能掉以輕心。

據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顏繼昌表示,雖然乳癌是本港女性癌症當中的首位,但其實它不難察覺,只是部分女性因為怕尷尬或種種原因而延誤求醫,確診時腫瘤已有惡化情況,影響治療效果。

顏教授續稱,乳癌分為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陽性及三陰性,醫生一般會視乎癌症的種類、期數、癌細胞有否轉移等因素來制定治療方案。「針對早期而又未出現遠端轉移的患者,一般會以手術切除的方式作優先考慮。不過,若腫瘤的面積太大,可能需要先利用化療將範圍縮細,再進行相關手術。」顏教授解釋,由於化療的藥性強,除了會殺死癌細胞外,亦會一併殺死正常細胞,令患者有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脫髮等副作用。

若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而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骼、肺部、肝臟甚至遠端淋巴等,只要沒有內臟危象(visceral crisis),就可利用荷爾蒙治療配合口服標靶藥CDK4/6抑制劑作為主要治療。「晚期患者的治療目標是控制病情及盡量不影響日常生活,研究顯示晚期乳癌患者對標靶藥物反應率(即腫瘤縮少3成或以上)有4至5成,而且副作用較輕微,患者會有疲倦或腸胃不適情況,醫生亦會定期為患者抽血,監察白血球、血小板及肝酵素是否有異常。」顏教授續稱,已在香港註冊的口服標靶藥一般是服用三星期、休息一星期,無惡化存活期超過2年,對晚期乳癌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鼓舞。

最後,顏教授重申,雖然醫學界仍未能確認乳癌的成因,但只要女性提高意識,若發現乳房出現硬塊或異常狀況,立即求醫就可達致最佳的治療效果。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顏繼昌

HK1808876195

This initiative and information is supported by Novartis.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