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無雙》?

發佈時間: 2018/10/18

如何解讀《無雙》?

過了今天(18號),《無雙》在中國大陸的票房收入,應該過十億人民幣了。這應該是純港式警匪片的最高數字,打破之前《寒戰》、《掃毒》、《拆彈專家》等片的紀錄。更難得的,莊文強編導的這部作品,有口皆碑之外,還在網上引起熾熱的討論。

雖然很多影迷都指出,此片架構上參考了荷里活片《非常嫌疑犯》,但這無礙行家都佩服莊文強的編劇智慧。《無雙》最受人爭議之處,是沒有明確給觀眾一些標準答案!情節的推展,因為利用郭富城的角色帶出主觀敘述,於是將觀眾帶入一個孰真孰假的世界,最多人問的是︰究竟誰是「畫家」?按正常推理,「畫家」這人物是郭富城虛構出來的,幕後大波士當然就是郭富城本人。但卻有很多愛燒腦的觀眾指出,「畫家」應該是張靜初所演的阮文,又或者是馮文娟演的秀清!有媒體訪問莊文強,莊的答覆是,你猜猜吧!留白、伏綫、懸念、翻轉、顛覆,這些寫劇本的技巧,莊文強都用上了!因為尊重觀眾,所以讓大家有思考的空間和樂趣!結尾遊艇大爆炸,兩位主角是否再布一個假局,趁機再轉換另一身份……?反正你想到的可能,問莊文強的話,他都只會一笑置之!

誰說電影必須合情合理?就因為有很多謎題讓人解讀,才好玩!《無雙》就做到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