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接種流感疫苗前要留意 適合人士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8/10/18

{{hket:inline-image name="cover.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將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一項調查發現,有九成受訪家長擔心流感爆發會令子女受感染,惟近五成受訪家長未為子女安排接種疫苗,主要是擔心疫苗會出現副作用及認為疫苗效用不大,另有四成受訪家長表示子女害怕接種針劑型流感疫苗。學會認為結果反映家長對疫苗誤解多,並建議增加噴鼻式疫苗選項,以減低學童接種時的恐懼及痛楚。

疫苗有效率約七成
現時流感疫苗大致分為滅活流感疫苗(又稱針劑型疫苗)及減活流感疫苗(又稱噴鼻式疫苗)兩種,當中以針劑型疫苗較為常見。針劑型疫苗是接種已死亡的流感病毒,而噴鼻式疫苗則是接種已弱化的流感病毒。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病毒。整體而言,噴鼻式疫苗與針劑疫苗成效相若,有效率約70%。

一般而言,針劑型疫苗內的病毒已死亡,而噴鼻式疫苗病毒已經弱化,所以兩種疫苗不會引致流感。但有部分人士會於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如接種針劑型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傷口紅腫等症狀,而接種噴鼻式疫苗後可能會出現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

部分人不宜接種噴鼻式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提醒,針劑型疫苗與噴鼻式疫苗的可接種人士有所不同,前者適合6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後者則適合2至49歲非懷孕及非免疫力低的人士使用,但免疫系統受損人士、有哮喘或氣喘人士則不能選用。

崔俊明表示,雖然噴鼻式疫苗成本比傳統針劑貴一倍多,但可減低兒童對接種疫苗的恐懼及痛楚,亦能減省接種時所需的人手和時間。公共衞生醫學專科江永明醫生強調,如果疫苗的抗原與流行的病毒吻合,滅活流感疫苗對65歲以下人士提供的保護效用可達七至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