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天進補不一定要燉 3款潤燥茶10分鐘飲得

發佈時間: 2018/10/19

{{hket:inline-image name="c29aee57-5c06-4763-96af-d8d096f38056.jpg"}}{{/hket:inline-image}}

常說「秋補好過冬補」,踏入秋涼時節,大家都蠢蠢欲動開展進補大計。不要以為進補必然又要燉又要煲又花時間,有註冊中醫師表示,只要肯花10至15分鐘,都可以製作潤燥補氣的秋補茶飲,非常簡便,OL在辦公室都可以進補。

秋補好過冬補

中大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及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大部份人都會在冬天進補,但亦因此會「補過龍」,反而秋天比冬天更適合進補,因為秋天天氣肅殺,情緒容易抑鬱,此時適量進補有助調整身心健康。

長者幼童不宜大補

林醫師強調,進補也要視乎體質及年紀,「體質偏寒人士,比較怕風怕涼,可多用北芪、南棗等藥材,也可以稍多吃紅肉,有助潤燥,此外亦可食秋梨、雪耳及蜜糖等。相反,長者不宜大補,秋天要注重脾胃,少吃多餐,肉類以白肉為主,小朋友亦不大補,反而着重減燥熱食物,避免傷肺,多服用川貝、枇杷及蜂蜜等食物。」

進補茶飲僅10-15分鐘製成

除了燜燉的方式,其實秋天進補都可以很簡便,林醫師表示,雪梨是秋天常用的進補食材,配以無花果及蘋果攪拌成果汁,有助潤燥及平衡寒熱體質,而將西洋參(花旗參)加粗鹽焗水,又或加以杞子及菊花等焗水,只需花10-15分鐘,便能製成一款補氣潤燥的茶飲。

秋天簡便進補食療推介

雪梨無花果蘋果汁

材料:雪梨1個、無花果2粒、蘋果1個

製法:將以上材料放入攪拌機打成汁飲用

功效:潤燥及平衡寒熱

小貼士:小朋友飲用則可另加一茶匙檸檬汁,有助醒胃,令腸胃吸收得更好。

西洋參粗鹽焗水

材料:西洋參一湯匙、粗鹽一湯匙

製法:將以上材料加入適量水份,放入焗杯焗5-10分鐘

功效:補氣、潤燥、降虛火,適用於體質燥熱人士

西洋參杞子菊花茶

材料:西洋參一湯匙、杞子及菊花各5錢

製法:將以上材料加入適量水份,放入焗杯焗5-10分鐘

功效:補氣、潤燥、和胃、補血,對於口乾及不夠氣人士及涼性體質尤其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