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新招向華施壓

發佈時間: 2018/10/19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白宮宣布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的程序。有分析相信認為特朗普此舉是要進一步向中國施壓,因為日後從中國寄往美的的包裹,郵費或再不會有大幅折扣,中國電商出口美國的物流成本將大增。

白宮是在當地時間17日宣布即日起啟動退出郵政聯盟的程序。白宮聲明指,郵政聯盟的改革未有充分進展,讓外國郵政服務以廉價郵費把商品寄到美國,形成不公平現象,損害美國郵政署收入。

白宮的聲明未有提及中國,但多家美國媒體認為此舉指向中國。特朗普此前亦曾批評郵政聯盟的協議有利中國及其他國家生產商,卻令美國企業利益受損,因為由北京寄商品到紐約的包裹,比從三藩市寄往到美國東岸還便宜,對美國廠商不公平。

郵政聯盟為聯合國國際郵政事務專門機構,負責協調成員國郵務政策。早在上世紀60年代開始,聯盟的協議容許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小型包裹,以廉價寄到歐洲及北美等較富裕國家。

據悉,美國是中國電商的最大買家之一,預計在2018年,中國電商在美銷售額達到800億美元。若美國退出郵政聯盟,這意味着中國電商賣家透過郵政包裹,出口至美國的物流成本將不斷攀升。

過程需時1年

根據萬國郵政聯盟的架構,美國要退出需要一年時間,期間郵費可以重新協商。有美國匿名官員透露,如果談判成功,美國將留在郵政聯盟內。

另外,對於美國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程序,內地《環球時報》引述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這凸顯特朗普無視國際秩序和多邊治理規則,也可以視為特朗普政府在貿易議題上向中國施壓的組合拳之一。他認為,美方此舉無疑犧牲的是美國普通民眾的利益。

編輯︰許可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