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建平樓 回應訴求

發佈時間: 2018/10/19

多建平樓 回應訴求

被視為「超級地王」的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皮日前因發展商投標價未達政府底價而流標,除地產測量界及相關利益人士之外,有人也很關注這次近3年來再有官地流標。不過,從可建成單位數量及買家對象來衡量,流標對民生的影響其實十分輕微,大家還宜聚焦其他。

以今次流標地皮的位置及性質—山頂及私人豪宅地段來看,社會難以看到這塊地需要賣得「平」的理由。這片可建樓面面積逾40萬呎的土地,料僅提供200至400伙大型單位,無論對土地供應和一般買家方面,影響都不大。與近5年曾流標的政府地皮相比,包括元朗凹頭地、青衣細山路地、大埔白石角地,山頂文輝道地流標,就更顯得涉發展商利益多於社會大眾的利益。因此,山頂地皮流標只是一個市場氣氛,甚至是財團與政府角力的話題,顯而易見。

文輝道地皮每呎值5或6萬,乃至10萬還是更高,公眾不會太關心,也無意判斷政府與財團哪個更有「道理」,因過去一幅又一幅的「地王」只會成為一般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相反,若今次有「尋常百姓」的社區賣地流標,例如市區的筲箕灣、油塘,新界的屯門、天水圍等,社會就更密切留意,因為在這些區份落成的樓盤,通常更能符合一般準業主的負擔能力。

回應今次流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指是為了保障公帑,不會賤賣土地,故土地必須「到價」,才會出售;同樣道理,為了保障民生,筆者認為政府為達到土地房屋特定的目標,有時平售土地又是必須的,但那不是「明益」或「暗惠」發展商,讓他們得以「平買貴賣」,而是要研究周詳的賣地機制和條件,例如加入日後落成單位定價限制,替在有意土地上興建項目的單位售價「封頂」(即是「限價樓」),以確保本地一般業主可以負擔得到。

就這些項目,政府可參考居屋定價及售樓的方式,邀請發展商合作或參與,若有合理利潤可圖,自然會受發展商歡迎。若擬謀取暴利的A發展商不做,可能會有B發展商認同理念而願意合作;B不願意做,C、D、E……的意向又如何?

賣地流標,若在個別區份出現,政府其實可收回土地,由自己發展資助房屋。以最近多達26萬份申請,超額近60倍的殷切需求,必會受市民歡迎。不過,筆者仍主張日後公營房屋「只租不賣」,但短期內既然港人想法難以改變,政府便必須回應市民訴求,但置業便須同時承擔樓價下跌的風險,普羅準業主但求有可負擔得起的片瓦可以遮頭,至於山頂地王是否流標,真是「與我何干」?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