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中期選舉決定美元方向

發佈時間: 2018/10/19

美國中期選舉決定美元方向

從聯儲局昨晚(17日)9月議息會議記錄中顯示,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不單一致支持加息,更加支持循序漸進的加息方向。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多次強烈公開表示反對聯儲局的不斷加息做法,令市場一度擔心聯儲局在壓力下會聽從政府指示,使美元失支持。但當上述聯儲局的會議記錄公開後,美元隨即重拾升軌。從最新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聯儲局12月加息機會達八成。

另外,日本今早(18日)公布9月出口按年回落1.2%,是過去22個月以來首個月下跌,相對而言8月份出口上升達6.6%。不過,貿易盈餘則繼續高企約12.4億美元。日本出口未知只屬單月出現性質變化而回落,還是因貿易戰擴大已受到影響,對此我們仍是密切觀察。不過這變化實在值得我們關注,因為出口是日本經濟命脈,其好壞將直接左右經濟發展。

回觀美滙指數,自9月中起其波幅明顯擴大。但嚴格來說也只於一個較大的93-96指數點範圍內波動,未見真正有着一個明確的上升或下跌方向。不排除此情況會持續,直至11月6日美國國會中期選擇過後,待美國政治明朗,總統特朗普有新一輪政策推出,才會給予美元一個較明顯方向。

11月過後,年底有三件事情發生值得關注,一是於12月18日及19日舉行的議息會,料聯儲局將很大機會進一步加息;二是歐央行到年底也將完成其整個買債計劃;三是在明年初開始,美國也有機會把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貨品關稅由現時徵收10%加至25%。這一切變化令我們擔心到未來新興市場前景。新興市場早前相繼作出加息後,其貨幣滙價現只稍作靠穩,未能說脫離危機。假如歐美往後同時收緊貨幣政策,中美貿易戰擴大使新興市場貨品出口中國收益減少,新興市場隨時爆發另一輪危機。澳紐與新興市場經濟體較相近,如新興市場貨幣下跌,這隨時再拖澳元及新西蘭元回落。

(原文刊登於10月1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