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

發佈時間: 2018/10/19

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

中國美國商會在2018年8月29日至9月25日,對逾430家美國在華企業,調查中美貿易關稅對這些企業的影響,大概如下︰

「在中美雙邊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級的局勢下,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對其會員企業進行了聯合問卷調查,以了解中美政府互徵關稅的影響。本次調查從2018年8月29日持續至9月5日,超過430家公司完成了此次問卷,受訪企業主要來自製造業(60.6%)、服務業(25.8%)、零售與分銷業(5.5%)以及其他行業(8.1%)。

在問卷調查期間,中美已公布了第二輪關稅的草擬清單,但並無確切的實施日期。2018年9月17日,美國政府宣布將於同年9月24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進口關稅,並可能在2019年1月1日開始上調至25%。中國政府則同時宣布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10%不等的進口關稅。

關稅負面影響深遠,生產成本增加是最大挑戰︰

‧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美國和中國首輪加徵的500億美元關稅對企業產生了負面影響。據預計,受潛在第二輪關稅負面影響的公司比例上升,其中受美國關稅(2,000億美元)負面影響的企業佔74.3%,受中國關稅(600億元)影響的佔67.6%,同時,預計將遭受第二輪關稅『嚴重的負面影響』的公司數量相比首輪將翻一番。

‧多輪關稅的實際影響體現在利潤虧損(50.8%)、生產成本增加(47.1%)和產品需求減(41.8%)3個方面。只有11.8%的受訪企業縮減了員工數量,但是第二輪關稅很可能會提高這一比例。

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過非關稅貿易壁壘有所增加︰

‧由於無法徵收與美國同等價值的關稅,中國警告除關稅以外,還將採取非關稅壁壘措施應對美國關稅打擊。然而,超過半數受訪者(52.1%)表示他們已經受到非關稅壁壘的影響,包括檢查力度增加(27.1%)、清關速度減慢(23.1%)以及機構監管增加或監管審查引發的其他問題(19.2%)。

供應鏈受到顯著影響,部分公司正在重新評估在華投資決策︰

‧調整供應鏈是常見的關稅應對措施。許多公司正在尋求美國之外(30.9%)或中國之外(30.2%)的零部件和/或裝配件採購資源。近三分之一(31.1%)的公司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推遲或取消投資決策。

‧近三分之二(64.6%)的受訪企業沒有搬遷,也並無將生產設施遷出中國的計劃。而準備或正在遷移的公司則表示東南亞和印度次大陸是其主要目的地。只有6%的公司表示他們正考慮遷回美國。」

特朗普打錯貿戰算盤

這個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反映了特朗普貿戰的算盤是打錯了︰

⑴到9月25日為止,只有6%的在華企業會考慮遷回美國,其他美企如要遷,也會遷至印度或東南亞,此即對美國創造就業機會的幫助不大;

⑵當然,特朗普貿戰成功之處是可以將三分之二在華企業的供應鏈移去中國以外地方,這可以很大地影響到中國的產企。

因此特朗普的貿戰,不是在減貿赤(因為只有6%美企肯回美國),而是在打擊中國經濟,中國對此有何應對,是打「持久戰」。

「《重讀〈論持久戰〉》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國公開發行。

《重讀〈論持久戰〉》一書,對《論持久戰》誕生的歷史背景、主要內容、歷史地位及其當代價值等,作了較為全面系統的闡述,重點分析了《論持久戰》中貫穿的5大思維方式與思維方法︰整體思維、過程思維、價值思維、辯證思維、主體思維,對我們在新時代科學分析國內外形勢,謀劃當代中國發展進步道路,發揚新時代不懈奮鬥精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意義。」

本欄於2、3個月前已報道了這個(見附圖)。

久未露面的朱鎔基上周出席了個活動,老一輩跟老朋友會面,你估會否談中美貿戰?

「2018年10月12日下午,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首任院長、學院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國務院原總理朱鎔基及夫人勞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務院原副總理劉延東,國務院原副總理馬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在釣魚台國賓館親切會見了參加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2018年會議的顧問委員。

參加會見的有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布雷耶資本(Breyer Capital)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保爾森基金會主席、美國財政部原部長、高盛集團原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亨利.保爾森(Henry M. Paulson, Jr.),巴理克黃金公司董事長、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院董事會主席約翰.桑頓(John L. Thornton),凱雷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聯席執行董事長大衞.魯賓斯坦(David M. Rubenstein),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瑪麗.博拉(Mary T. Barra),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沃爾瑪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董明倫(Doug McMillon),IBM公司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睿蘭(Ginni Rometty)等24位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以及中方委員樓繼偉、劉士餘、劉明康、邱勇、王大中、顧秉林、趙純均、錢穎一、馬化騰。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清華大學原常務副校長、清華經管學院第三任院長(2005-2006)何建坤,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清華經管學院院長白重恩,清華經管學院黨委書記高建等一同參加了會見。」

劉鶴做「突擊隊」隊長

要打持久戰,並不能固守壕溝,要組織突擊隊,劉鶴是這支「突擊隊」隊長。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會議強調,必須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須高度重視中小微企業當前面臨的突出困難,採取精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必須按照責任分工和時間表,繼續抓好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重點任務落實。必須進一步深化研究在減輕稅費負擔、解決融資難題、完善環保治理、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加強國際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

總之,這場貿戰就算在11月20日後變貿談,中美雙方仍會枱底下備戰,在2年後特朗普穩贏連任後,會再來同中國死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