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家長要以身作則

發佈時間: 2018/10/19

家長要以身作則

除了講故事,我會帶領兩位女兒角色扮演,透過話劇形式增添閱讀趣味。她們很喜歡看《Matilda》,我會叫她們兩個,一個扮演Matilda,一個扮演故事裏那個邪惡的女校長。我會叫她們背小說裏頭一小段對白,增加她們的英文能力。過程中,她們玩得很開心,我覺得愉快學習才是最重要。

每年升班我都會買圖書給小朋友做獎勵,讓女兒覺得閱讀是開心事,也是獎勵。很多父母會強迫子女閱讀,令子女苦不堪言。其實要令女兒覺得讀書是有趣開心事,就是把獎勵、趣味、玩耍等元素和閱讀結合。

作為父母,期望子女喜愛閱讀,但在家卻只玩手機看電視時,子女又如何覺得讀書是值得推許呢?所以我認為身教很重要,父母鼓勵子女閱讀時,自己也要閱讀。我是愛閱讀的人,閒時最愛讀有關親子的書。我特別推介名為《快樂競爭力》,由前哈佛大學「快樂學」講師阿克爾所著。作者在書中提醒我們,想促進親子關係,家長可以跟個別孩子約定,做一些大家都有興趣的事,例如跟女兒一起打羽毛球,跟兒子一起閱讀。這樣的單獨相處,讓彼此更加容易建立深層次關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