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傳統零售巨人倒下

發佈時間: 2018/10/19

傳統零售巨人倒下

擁有125年歷史,曾是零售巨人的Sears,在周一申請破產保護令,並宣布關閉142間蝕錢店舖,由於資不抵債,不排除會關閉更多,甚至所有店舖。20多年前,我每年都會去加拿大探親,每次必去Sears逛逛,現在家中仍有些當年買的家品。想不到這家百年企業由於不敵網購潮流,近年急速萎縮,自2011年起便一直虧損,不知最後能否生存下來,令人欷歔。

這邊廂傳統零售巨人倒下,那邊廂網購巨擘Amazon卻積極拓展實體店,可見實體零售並非不可為。事實上,消費者都希望有選擇,網購雖然在很多情況下更方便,但總會有些時候他們會選擇體驗店舖的氛圍,實際接觸商品。

這些網絡巨人轉攻實體店的時候,都很清楚自己的優勢,會有不一樣的思維。他們採取不同的商業模式,成本結構有所差異。他們善用消費者數據,也更重視消費者體驗,例如有無人商店的出現。我相信很多行業都會經歷類似的轉型,而在轉型的過程中,互聯網企業有其優勢,也沒有傳統企業的包袱。

我相信廣告業也一樣,傳統業務不會消失,但會不一樣,而擁有互聯網思維的新型廣告公司會扮演一定的角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