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辛苦的一種感冒

發佈時間: 2018/10/19

最辛苦的一種感冒

最近實在太多人生病了,除了診所的病人大多是開感冒咳嗽藥以外,自己公司也失守了。同事們一個一個的病倒,雖然是同一個辦公室,但感冒的種類還是形形色色的。為甚麼有時候惹上感冒時會沒甚麼感覺,只有一點咳嗽或流鼻水而已;有時候則會特別辛苦,頭重、肌肉痠軟、全身乏力,身體完全不能正常運作?

所以必須重申,感冒主要成因為受外界風邪入侵體表造成,加上天氣季節的不同特性,如秋季會多出現秋燥症狀;春夏多伴隨濕重症狀。但絕對不能忽視本身體質屬性如何,因內在體質因素對感冒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本身嗜辛辣或喜歡吃零食或朱古力,感冒時多會出現喉嚨痛、淋巴腫痛等。感冒是根據外在及內在因素,再衍生出不同類型。

讓人感覺最辛苦的一種感冒,一定是受「濕」影響;濕有水的特性,渾濁而帶黏性,纏綿難癒。所以凡是有濕的症狀,都會特別難痊癒。伴隨症狀是頭重甚至眩暈、全身困重無力、肌肉關節痠軟、脾胃及腸胃功能受影響,而引起上吐下瀉等問題。

哪些人最容易有這種感冒?就是脾胃虛弱者;平素嗜吃生冷或一般西餐如意粉、沙律、明太子、壽司等,或甜食如芝士、蛋糕、奶蓋、珍珠奶茶等。聽過不少病人說自己完全不吃生冷,為甚麼還是會脾胃虛弱?過量進食滋陰食材如花膠、雪耳、玉竹等也會讓身體生濕。

如果自問飲食上完全清淡的話,可能就是對自己要求太高、做事上心、生活較忙碌的一群人,因為「思傷脾」即因生活各樣壓力、思想憂慮過度而「思則氣結」,導致肝氣鬱滯,進而影響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失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