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鏗鏘集》的人肉搜尋

發佈時間: 2018/10/19

《鏗鏘集》的人肉搜尋

上星期扭開電視,無意中看到正播放港台節目《鏗鏘集》,那集名為《尋人啟示》,報道早前在大嶼山發生的滑翔傘飛行員失蹤五日事件,訪問死者遺孀及友人如何協助搜尋,並分析透過手機GPS定位技術營救失蹤者的利與弊。

猶記得事發數天,傳媒一直都有廣泛報道,心裏想,香港屬彈丸之地,而且滑翔傘範圍大,理應較失蹤行山人士更易被發現,故吸引我追看找答案。當然,沒有人會答得出為何需要五日而不是三日,但看着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眾人合力計算搜索範圍,以航拍拍攝圖片,再分派各人金睛火眼仔細審圖。印象最深,是從高空望去樹林,他們苦笑像是一棵棵西蘭花。

另一邊廂,新片《人肉搜尋》也有相似經歷,但屬於虛構故事,女兒突然人間蒸發,父親透過社交帳戶,抽絲剝繭尋找女兒下落。全片賣點是刻意透過電腦屏幕、視像對話、閉路電視來說故事,尋親過程遇上很多虛擬身份、虛假面孔,創作成非一般的懸疑驚慄佳作,觀影風味獨特,難怪深得辛丹斯電影節觀眾的歡心。

現今網上世界資訊發達,面對隨手都可看到錄像短片的年代,早於1978年首播的《鏗鏘集》,一直炮製無數高質素的時事專題節目,衷心希望搵到知心客,真正做到「鏗鏘共你經歷創傳奇」。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