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浴室

發佈時間: 2018/10/19

芬蘭浴室

芬蘭浴,或者說桑拿,是芬蘭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提供一個祥和的環境給用家休養生息。正如前芬蘭總統Urho Kekkonen所說︰「生命沒有芬蘭浴是不可能的。」隨着芬蘭城市化,農村盛行的習俗也漸漸被引入其首都赫爾辛基。

2011年,建築師團隊Avanto為客戶設計一個位於市區的桑拿項目,因不符合經濟效益,方案被束之高閣;輾轉間他們策劃一個浮在海上的桑拿設施,因解決不了技術問題,項目又遇上相同的命運。最後他們碰到在舊工業區的發展機遇,在海邊興建小型桑拿和餐廳,設計了Loyly這棟木建築物。

Loyly用木條組成的不規則外形,隱藏了桑拿浴室、餐飲等設施。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其廣闊的梯級,讓人從高處遠眺海景,頗有新意。它自2016年以來獲得多項國際設計獎項,包括入選《時代》周刊2018年的「世界百大景點」。建築師也曾在去年來港分享經驗。

在赫爾辛基市中心,另一位發展商則在2013年初研究在岸邊修建一座桑拿浴室、運動室及食肆等,並設有浮在海上的泳池。經過兩年時間與市議會和20多個政府部門商討後,終於獲發興建和營運的許可證。Allas比Loyly更具規模、面積大一倍,為市民提供一個在市中心暢泳、享受桑拿,並去屋頂喝茶的體驗,肯定是個既新鮮又獨特的體驗。

這所Allas海中泳池大獲好評,入場人數勝預期,營運者立刻籌建第二個版本,從建築比賽中選出建築師團隊OOPEAA的靈活組件式設計,預期會於2019年在芬蘭中部奧盧(Oulu)開業。他們還計劃向其他國家的沿海城市推介這種休閒設施和技術。

這三個私人企業的發展項目都沒有政府補助,從設計以至選擇材料都採用本地技術和本地出產的木材,反映商界和專業人士踏實創造出利民設施的靈活手段。他們一方面體現芬蘭人對桑拿的執着,也考慮到都市人的生活節奏。舊瓶新酒,是市場不變的定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培基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