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

發佈時間: 2018/10/19

土地供應

我聽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和組員解釋小組工作,感受到他們的工作艱巨。有人形容土地問題和氣候變化一樣,都是「wicked problem」,暫且譯作「棘手問題」,但其實它的英文解釋還包含無法解決的意思。這是由於這類問題牽涉太多人及利益,大家都從自身利益出發,繼而提出或反對某些方案;況且,任何解決方案都可能衍生其他問題,成效都有其不確定性。

土地問題不單和氣候變化有本質上相似之處,土地的使用也直接影響氣候。500多年前,意大利探險家哥倫布發現牙買加,當地幾乎每天準時下大雨,他對此十分感興趣,並且推測大雨和那裏青蔥的森林有關。哥倫布的臆測後來被科學證實了︰森林會吸收和保存雨水,並透過樹木的生理過程,把土壤中的水份回歸到空氣中,為下一場大雨製造有利條件。森林塑造了當地的氣候,即是任何改變森林的企圖,例如闢作居所或耕地,都會改變氣候。

最近,西班牙一項研究發現,人們的居所愈是接近綠色地帶,患乳癌的機會則愈低。雖然這主要是統計數字上的分析,而沒有涉及因果關係的研究,但它卻和早期一些研究的結論不謀而合︰綠色空間對健康有所裨益。由此看來,開發香港的郊野公園作為土地供應的方案,市民需要十分小心考慮。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