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T男變文青 設計個性化圖書送基層

發佈時間: 2018/10/19

科技可以改變世界,在2015年曾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傑青之一的IT公司老闆林曉鋒(Alan),4年前受女兒啟發,決定第二次創業,用人工智能等技術創立「個性化圖書」,讓小孩成為書中主角,並推動送書服務,樂助基層兒童。

昔日基層出身、今日成為老闆,一直在追夢的林曉鋒希望孩子從小就有夢想,遂推出以「夢想」為題的個性化圖書《孩子的夢》,免費贈閱予基層學生。

林大學畢業後創立製造遊戲機手掣的公司Sengital,自女兒出世後,他決定抽多一點時間陪孩子成長,開始留意兒童圖書;而及後他發現人最喜歡的是自己,因此萌生一個念頭︰讓自己成為故事主角,4年前他再度創業,透過其IT專長,利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及人臉識別技術,創作了第一本「個性化圖書」,小孩化身卡通主角。

雖是IT出身,但作為人父的他反對用「電子奶嘴」,支持從小培養閱讀習慣。他出版的個性化兒童圖書,有中文有英文,每本由100元至數百元不等,至今出版了60幾款。他笑言自己「由IT男變做文青」,當作家的路不容易,將原本的IT業務交由拍檔處理,自己專搞個性化圖書,辦公室部分位置是印刷機,由撰寫故事、設計到打印「一腳踢」。

兩年前,林的爸爸中風過身,加上學童輕生情況嚴重,啟發他想送書給學生,鼓勵家庭成員之間多溝通、多關懷,計劃題目名為《分享愛》,學生只需在網站上登記父母及自己的名字,便會免費獲得這本書,結果送出了7萬多本。

鼓勵家人之間多溝通關懷

今次再參與送書行動,是在今年7月書展時決定,當時他在書展講座遇上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校長林漢堅,對方指現時學生沒有夢想,何不出一本書鼓勵他們追夢,遂開始為期3年「夢想閱讀計劃」,首年合共送贈予12萬本給基層兒童。

安排實地參觀 讓孩子實踐願望

Alan今次出版的圖書名為《孩子的夢》,一套共12冊,每冊關於不同夢想,有創業家、足球員、廚師等。他希望孩子的夢不只是在書本上,更需跟生活結連,計劃安排孩子到不同機構參觀,如選足球員的小孩到傑志參觀,創業夢的孩子會到數碼港,而科研夢的孩子則到科技園。Alan稱,自己一個月時間內寫好12個不同夢想的書,再錄音「講故事」,並邀該校校長寫下鼓勵的話給學生。

60學校參加 1.2萬學童受惠

Alan表示,夢想閱讀計劃為期3年,首年第一階段是3至8歲的幼稚園和初小的基層兒童(包括領取綜援、申領書簿全津、半津、申請獲批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家庭兒童),第二年會按照社會需求來籌募經費,以支持更多學童,而第三年希望惠及全港所有3至8歲的學童。

由於首階段免費送書給基層小孩,故建議有經濟能力的父母可直接買書,每本只售48元,冀可達致「賣一本,送一本」,現已有60多間學校參與計劃,約1.2萬名學童受惠。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