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sy碎畫機謎案

發佈時間: 2018/10/19

Banksy碎畫機謎案

在英國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一場拍賣會上,最後一件拍賣品是街頭藝術家Banksy於2006年的一幅畫作《女童與氣球》,連佣金以104.2萬英鎊賣出。就在這時,該畫作在畫框裏慢慢地滑下來,最後有半幅畫被碎成一條條紙條。

這宗可能是全球首宗拍賣後自動毀滅作品的案件,很快便水落石出,因為兇手在第二天「自首」,那就是創作這幅畫的藝術家Banksy本人!他在社交網站發布短片,說自己幾年前已在畫框裏設了碎紙機裝置,因為他向來反對資本主義,所以希望阻止自己的畫作被拍賣。

在19世紀前,大部分被拍賣的畫作都要取下畫框來做鑑定,但現代作品被拍賣時,有時連畫框本身都可能是藝術品的一部分,很多時都不會隨意換掉,所以蘇富比這次就用了Banksy精心設計的碎紙畫框。但亦有人質疑,蘇富比拍賣行事前沒理由不知道今次的行動,因為畫作要經過X光檢查,而且加了碎紙機裝置的畫框一定比普通畫框重得多。

Banksy這位身份神秘的街頭塗鴉大師,作品多以諷刺時弊為主,出現在英國各地的建築物上面。不過在2014年,有拍賣機構把Banksy以前的塗鴉拆下來拍賣,當時Banksy在其個人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完全沒有授權拍賣機構去做此事。拍賣機構則反駁,說他們只是幫助建築物業主免費清除這些非法的塗鴉,還反指Banksy這些街頭藝術家在外牆上的作品,雖能成為大眾的打卡熱點,但就沒考慮過附有畫作的外牆,一旦因為藝術因素被列為當地二級建築,業主將來要轉售該建築物時會有多大的困擾。所以拍賣機構這樣做,是為了幫助業主之餘,同時亦能保存這些畫。

經此一役,《女童與氣球》這幅畫再次成為話題之作,雖已碎了一半,但有很多人都估計其價格只會有升無減。Banksy因不想自己作品被拍賣而搞出這場大龍鳳,他的如意算盤又是否打得響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吳沅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