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和濕疹

發佈時間: 2018/10/19

益生菌和濕疹

濕疹沒有徹底治療的方案,雖不會致命,但令人纏繞終身;自身基因和細菌感染都是濕疹的成因。益生菌和濕疹有關連嗎?益生菌治療濕疹有效嗎?

益生菌和濕疹的研究,早在十多年前,芬蘭科學家已發現益生菌--鼠李糖乳桿菌GG(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GG),能有效降低嬰兒期到7歲患上濕疹的風險。歐洲研究團隊更指出食用混合益生菌︰兩歧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動物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和乳酸乳球菌(Lactococcus lactis),能有效降低約兩成患上濕疹的風險。

綜合分析14項相關的研究發現,不論產前或產後,也不論是孕婦或兒童,服用益生菌,尤其是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能有效降低2歲到7歲兒童患濕疹的風險。一項北歐研究也發表了類似的研究成果︰240多名以母乳餵哺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兩個月進食益生菌,其嬰孩由0到2歲的濕疹風險大大降低。種種證據顯示益生菌能降低患濕疹的風險,尤其在懷孕和哺乳期有一定功效。

如已是濕疹患者,服用益生菌可治療或紓緩症狀嗎?暫時沒有足夠綜合研究數據顯示益生菌能治療濕疹,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